1


車子刮傷怎麼辦?教你判斷4種汽車刮痕程度,修復處理自己來!

沒有錢(youqianmcc)

2024/03/23 17:48:34

發文

#6189490 IP 34.80.*.*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

車子停在路邊被刮到,或是被其他駕駛人刮傷時怎麼辦?為了小刮痕送汽車美容保養廠處理,顯得小題大作又傷荷包,不處理看著又覺得心裡不舒坦。本文就來分享如何判斷4種刮傷程度,讓你輕鬆學會刮痕修復的處理方式,以及投保何種車險可申請理賠,讓你再也不用擔心愛車被刮傷,大花冤枉錢。igt老虎機

 

車子刮傷怎麼辦?教你判斷4種汽車刮痕程度

車子刮傷程度是依據傷及到哪一層汽車烤漆,來決定採用何種處理方式。汽車烤漆共分4層,從外層到內層分別為:金油層、色漆層、底漆層及金屬板(板金件),各層烤漆的作用說明及刮傷時的判斷方式如下。

🚗 金油層

金油層是車身最外層的透明漆,可保護底下的色漆,避免車身因陽光照射而褪色,且使汽車外殼具有光澤感;此外,也提供了車身免於嚴重刮傷的基礎保護。
行駛時路邊揚起的沙塵,或是洗車時所使用的擦車布上的小沙粒,或多或少都可能造成金油層刮傷。這類刮痕看得到但摸不著,用水淋在刮傷處,刮痕會暫時消失,即屬金油層的淺刮傷。

🚗 色漆層

色漆層也就是汽車外殼所具體呈現的顏色,賦予每款車呈現獨有的特色和特質,並滿足不同駕駛人的個人喜好及生活態度。
傷及色漆層的刮痕,用手摸起來會有明顯的凹陷,雖然刮痕看起來與車身同顏色,但仍應修補掉漆,避免刮痕繼續深及底下的底漆層,造成後續更麻煩的修復作業。

🚗 底漆層

介在金屬板與色漆之間的底漆層,主要作用是讓色漆可以緊密與車身貼合,以及可防止最內層的金屬板生鏽。
當傷及底漆層則屬深刮傷,從外觀即可明顯看到裸露出黑色、白色或灰色的底漆,一旦底漆層刮傷就表示金屬板有氧化的風險,應儘速處理刮痕修復。

🚗 金屬板

構成車身結構的金屬板(又稱板金件)一旦裸露在空氣中,容易加速氧化、鏽蝕,並形成易碎的鐵鏽,最後則可能導致金屬板崩解的危險。
金屬板刮傷從外觀可看到金屬的顏色,是最嚴重的刮痕程度,一旦發現金屬板刮傷應立即處理,避免金屬板出現生鏽腐蝕,造成更難解決的問題。